博客年龄:17年5个月
访问:?
文章:704篇

个人描述

传统周易术数文化学者   传统易学风水文化作家《羊城晚报》风水专栏作家 《老板周刊》易学专栏作家   

《古筮真诠》后续计划及全书目录

2016-03-11 23:36 阅读(?)评论(0)
     《古筮真诠》此书,属于本人传统古筮文化研究心得的第一部系统作品,目的是在古代筮法理论实用化巅峰作品《增删卜易》(清代)的基础上,进一步继承与发扬光大周易古筮技能。作品原名《中国摇钱古卜讲义》,正式动笔于2006年,以公开连载的方式在本人网易博客首发,这样一写就是四年,经历很多艰辛曲折之后,至2009年终于完成了此书“总论篇”与“易理篇”部分,共计四十章60余万字。这两篇内容,涵盖了古筮易学入门基础的所有实用套路。至此,我算是初步完成了对野鹤老人先贤(《增删卜易》原作者)的回报与许愿:饮水思源,光大野鹤六爻。此书面世后,很快即全面风靡易学界,我承认我写书跟别的学者有些不一样,很专注很用心从不抄袭,很严谨很实在干货超多,也不刻意高调,我原以为真正识货的人才会去重视研究它,但没想到识货者的数量竟然如此庞大,此书流传之迅速广泛确实让人始料不及,短短数年时间就传遍了大江南北海内外。正因为此,随着对此书格外重视的人越来越多,让我逐渐感受到身上重担(由于各种原因,此书至今一直尚未正式出版过,大家现在市面上看到此书的任何版本,其实它们都是未经我同意或授权的盗版书,我将保持追究的权利),于是产生进一步增补完善基础篇内容的想法。2013年初我又重新上路了,以增补内容的方式在博客不定期重新连载此书,出于完书后方便正式出版的考虑,我将此书原来的《中国摇钱古卜讲义》定名,正式更名为《古筮真诠》。历史在不断重复,我这一写又是四年,截止到目前,已经完成了前三十五章的增补完善进度,计划到今年内,就能圆满完成全部四十章的长篇连载。总篇幅也由之前的60余万字,激增到80多万字。相信增补之后的此书总论易理篇,品质会变得更加厚重扎实,让易学者更加受益。待此书总论篇与易理篇正式杀青之后,我将申请此书的正式出版。作为一个痴迷热爱传统古筮文化的资深研究者,这部作品算是我个人对广大易学同仁、乃至古今周易文化研究行业的学术贡献吧。

        原本此书规划的既定章节是一百章整,对于此书四十章之后的正式撰写,按我之计划,将利用这次增补前四十章内容重新连载之机会,一鼓作气地把之后的六十章书内容也一概写就。虽然我内心也明白,按目前条件最终能完成的难度较大。原因之一,我已经不是当年那个动力旺盛的我,还必须长期分心授徒,同时也无法逃避更多俗务的干扰,写作进度缓慢在所难免,对后六十章我给自己的写作时限是:一辈子。若能用三十年的时间内写完它,我已经非常满意了。不过也不担心我所总结的这些古筮深入学问会失传,因为我将要写的所有深入进阶章节内容,其中的95%我会通过内部教学的各讲义、教学贴、答疑、互动、文字课、语音课、言传身教等等方式,如愿地将所有知识传授给我的众多易学弟子们,即使我最终无法完成全书所有章节的撰写,我也十分相信其中有才能的弟子,定会接力我的笔杆,最终完成《古筮真诠》全书的凤愿,给后世古筮文化研究者留下一笔宝贵知识财富。原因之二,古筮深入知识的写作进度缓慢,也包括我的刻意为之,这其实是出于对众多易学爱好者的保护。皆因四十章之后的学术内容,已经脱离了古筮理论基础与大众化区域,进入古筮学问深入专业进阶的小众探索领域,这还不仅仅是基础与深入、业余与专业、大众与小众学问的分界线那么简单,更包括易学思维方式和实效承传方式的改变,前四十章基础篇所展现的各式易学套路,往往通过精确的文字表达,就能起到学问高效传导的良好作用,在这个阶段无论选择自学或受学,都有机会短期内进步神速。但自四十一章开始踏入专业进阶思维之后,随着层次架构的纵横交错式逐步深入,单单的文字表达将渐渐变得苍白,书本已经无法承载所有进阶学问领悟之重,光看文字素材自学没有名师指点,一旦对各思维层次理解失位,即会让自学者陷入知识点前后矛盾重重的漩涡之中,这个进阶知识就象一把双刃剑,领悟得好更加进步,领悟不好反而比以前退步,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师者及时通过系统讲课、实例解说、互动答疑、个性辅导等长期言传身教的综合方式,随时纠正求学者可能走偏的思维,方能达到满意的学问承传效果。这个深入阶段无论对求学者或授学者来说,谁都别指望偷懒偷步走捷径,这是我多年积累下来的丰富授徒经验,告诉我的正确答案。这也是我为什么只选择最传统、最辛苦、最困身的终身弟子授徒方式教学的原因,为什么多年来一直保持高密度易学讲课与互动答疑的原因。因为我教路的是进阶深入的小众专业古筮学,因为我希望每一个拜师跟我学易的有缘弟子都技满出师。同时也寄语所有喜欢这部书的易学爱好者们:此书的前四十章基础篇章很欢迎自学,对待后六十章进阶深入篇章自学则宜谨慎(除非已具备其他配合条件,或者你认为你具有与众不同的领悟能力)。最后,祝愿广大易学读者们天天快乐、事事如意!


          《古筮真诠》全书目录

第一册:总论篇
序言与概论: 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一章:        研究学易应有的正确心态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二章:        正确的起卦方法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三章:        正确理解阴阳概念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四章:        正确的排卦方式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五章:        学会如何装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六章:        简易卦卜的普及活用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七章:        快速提高预测水平的捷径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八章:        完整的断卦步骤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九章:        断卦须区别分析的两个理论层面……………
第十章:        卦断须熟练掌握的基础知识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十一章:    确定与选择用神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十二章:    通用性的心态用神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十三章:    能影响一爻旺衰的四个因素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十四章:    日月组合对爻的影响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十五章:    动变组合重要性与旺衰显示方式……………
第十六章:    有用动爻的分析辨别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十七章:    复合之动的原则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十八章:    动卦中用神与世爻的相互作用………………
第十九章:    关于占卜意念与代占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二十章:    意念与卦象信息的关系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二十一章:动卦中的卦理性吉凶卦局通论………………
第二十二章:系统性暗动理论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二十三章:静卦的判断原则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二十四章:卦意分析法之吉凶判断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二十五章:卦意分析法之取用神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第二册:易理篇
第二十六章:月令的功能作用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二十七章:日令的功能作用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二十八章:旬空理论的应用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二十九章:六冲理论的应用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三十章:    六合理论的应用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三十一章:六冲六合互化详述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三十二章:三合局理论的应用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三十三章:长生十二宫理论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三十四章:化进化退理论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三十五章:三墓理论的应用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三十六章:三绊理论的应用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三十七章:反吟理论的应用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三十八章:伏吟理论的应用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三十九章:伏神的简练理论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四十章:    应期公式归纳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第三册:进阶篇
第四十一章:深入研究须具备的操守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四十二章:根据卦象分析过去现状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四十三章:透过卦象懂得“读心术”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四十四章:真假用神的分析辨别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四十五章:有别于事卦的心态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四十六章:日月与变爻为用的分析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四十七章:特殊日月组合理论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四十八章:灾卦的信息提示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四十九章:应期卦的分析应用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五十章:    掌握指导卦与现状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五十一章:掌握特殊时效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五十二章:连占卦的特殊原则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五十三章:太过卦象的尺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五十四章:独发独静与全动分析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五十五章:近占远占的思路区别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五十六章:双核卦象中的应爻作用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五十七章:无用动爻的有用解读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五十八章:卦理服从事理的变迁思维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五十九章:世爻应爻发动的特殊判断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六十章:    条件意念左右动能方向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六十一章:回头克的吉凶启示及化解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六十二章:代占的类型与合理应用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六十三章:发现自然卦与影像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六十四章:占此应彼与另兆信号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六十五章:趋吉避凶的思路与方法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六十六章:事后事外信息的解读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六十七章:实效的临急变通占法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六十八章:如何精确洞悉外应信息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六十九章:卦种的归纳汇总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七十章:    熟悉显像的“轻重缓急”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第四册:细节篇
第七十一章:卦辞的解读应用方法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七十二章:日令月令的信息提示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七十三章:世爻应爻君爻的意义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七十四章:五行在细节中的定位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七十五章:六亲在细节中的寓意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七十六章:六神与六神组合的功用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七十七章:星煞与星煞群理论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七十八章:长生十二宫的细节应用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七十九章:冲合空墓的细节寓意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八十章:    动爻变爻的细节解读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八十一章:间爻与夹爻的特征提示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八十二章:藏爻对位爻的细节分析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八十三章:爻位释放出的细节定义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八十四章:三合与半合的细节寓意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八十五章:相刑与相害理论的应用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八十六章:纳音与纳音象的精简应用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八十七章:卦宫与紫薇十二宫应用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八十八章:信息造像思维汇总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八十九章:现实对轨锁定细节方向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九十章:    阅历经验与细节能力的关系…………………

第五册:分类篇
第九十一章:选择竞争之占的特殊思维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九十二章:财运行人之占的特别原则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九十三章:婚姻感情之占的要领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九十四章:功名学业之占的要领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九十五章:投资买卖之占的要领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九十六章:官非诉讼之占的要领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九十七章:医药疾病之占的要领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九十八章:终身与时运之占的要领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九十九章:竞技风水之占的正确定位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第一百章:    股市期货之占的高效应用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6-03-13 23:18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